WFU

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

負雷:發現茶30秒冷泡茶

文宣很神奇,網站設計、購物體驗、產品包裝那些也的確都是上上之選的發現茶30秒冷泡茶包直接分屍上圖,不多解釋:




講在前面,食品業最難克服的東西叫「科學之壁」。長期暴露空氣就是會氧化、靜置就是會沉澱分層、凝固點到了就是會結塊,所以我覺得凡是挑食物,凡是任何牴觸科學之壁的東西,永遠先深疑不信。另外我對咖啡因和酒精都很敏感,但會讓身體不舒服的成分不見得是咖啡因。像我喝爛咖啡會心悸手抖亢奮,喝好咖啡只會精神特別好和輕微欣快感。總之就是舌頭不好至少身體還算敏感,有毒的東西只能等吞下去以後身體通知中毒(?)。

好,我們先不講那些各種認證、產地來源那些,「泡茶」的本質就是「萃取」,利用溶劑和溫度的特性,把茶葉中的物質溶解出來。那為什麼要冷泡?三個重點:方便、低刺激、味道。

低溫冷泡不只不太會出包,連泡好的茶湯只要馬上把茶葉分離,茶湯穩定度一樣遠比熱泡高很多。熱泡基本上在茶湯降溫10幾分鐘後味道就完全不一樣了,萬一茶葉一直浸泡在茶湯裡會劣化更快。低刺激也是冷泡追求的重要目的,用低溫水慢慢溶出甘甜成分,和冰滴咖啡類似,把咖啡因、單寧/多酚/兒茶素(指的都是同類物質,別被商業行銷手法忽悠)盡量留在茶葉內。唯一缺點是香氣遠不如熱泡,但記得Heston Blumenthal名言「香氣就是流失的風味」,對我來說我可以接受用時間和方便來換取好的茶湯。

我不會看不起茶包或茶渣,茶包有其方便性,茶包配上冷泡的概念剛好又可以截長補短。把茶葉粉碎後的確也可以大幅減低冷泡萃取時間。所以想推廣一個概念「好茶的茶渣還是好茶」。我有個長輩專門在玩老茶,他除了自己儲藏以外,還會和製茶朋友收購茶渣再定期自己送驗(當事人自稱送檢驗的錢都比買茶多,但還是遠比直接買市售老茶低很多)。
 
從文宣開始打臉好了,兒茶素這種東西本身就是單寧,它正好就是茶葉「苦澀物質」成分之一。把茶葉粉碎再經過搖晃,就行銷來說是高招,因為剛好可以掩飾冷泡意義全失這點。至於拿市售飲料比是比三小?我不相信你們不知道市售茶飲成分未達標早就不是一天兩天;加上這些市售茶飲料都得經過殺菌和均質處理,第一茶多酚高熱會破壞、第二這些物質冷卻後容易形成沉澱物,你看市售茶飲料哪個底下有沉澱層的?高溫、去渣、儲藏三道損耗下來,兒茶素能剩多少本來就很值得懷疑。同時要做到冷泡、不澀不刺激、兒茶素含量夠,這就是我開宗明義講的「明顯牴觸科學障壁」。真的想攝取兒茶素我建議大家直接喝日系抹茶粉,挑蒸菁無/低發酵綠茶系,咖啡因更低又更能直接「吃茶」攝取這些茶多酚。

熱水泡茶不是不好,如果只針對兒茶素這些保健成分來看,高溫泡茶反而比較容易萃取出來,代價就是味道比較苦澀。不過別小看台灣製茶技術,現在的茶葉製程還可以先把苦味的主要來源「茶菁」去除,可惜茶湯高溫下變質氧化速度較快這點還是無解,科學不會背叛你~

總結,這30秒冷泡基本上還是噱頭,「冷泡」、「大量兒茶素」、「甘甜」、「不苦澀」、「快速」、「低咖啡因」這些根本就是互相矛盾的bullshit!但如果你茶夠好喝我可以無視這點和接受貴一點的價格。連低發酵品初綠茶都能讓我喝到心悸手抖手腳冰冷,誠心建議愛喝茶的朋友,同價格不如實際走訪在地茶廠,用身體去嘗試自己能接受的茶。這發現茶30秒冷泡茶一包27.5元/3g,換算起來就是5500元/斤,扣掉「文創」成本,我會用對半切市售約2500/斤茶葉等級去當參考基準線,只能說以味道來說「遠低於這個基準線」。賣茶就乖乖賣茶,講一堆五四三只會讓人加倍不爽,完全是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商品!!
 
最後再補兩點我很杜爛的點:
「一天內到貨
使用黑貓宅急便,下午三點前訂購,隔天到貨。」
 
這是網站說詞,我是「收到貨以後」回頭看網站才注意到這點。其實我「不太在意到貨時間」,當初13號中午邊吃午餐邊上網順便下單,拖到18號才到,情緒被廉價咖啡因引出來以後回頭看到這段當然他媽的就一肚子火!!做不到的保證就別寫,不然多寫多錯。然後第二點是拖了快一禮拜,期間推了一個我那筆訂單也適用的「三件88折」特惠。幹你知道國外大購物網站常有PriceMatch的服務嗎?即是大如蘋果,新產品推出舊產品降價一定期限內價差一樣會原價奉還嗎?退一百步台灣像東森/PCHOME這些大通路商,網購一樣都有無條件退貨條款(即使開封使用過)。我就在東森買過一樣是食品(大包裝裡面有多個小包裝不同口味),試過之後確定真的不合胃口、或到貨前網站就冒出更優惠價格的我都碰過。只能說這些大通路商真的有本錢,客氣詢問後都給乾脆退貨,所以我到現在還一直持續有從這些地方買東西。

所以再來看看發現茶的退貨條款

「茶葉屬於食品類商品,考量到衛生因素,您所退回的商品須為未經使用過之完整新品,並請保持商品本身、與其附件、贈品、發票…等所有附隨資料的完整性,並請您以送貨使用之原包裝紙箱將退貨商品包裝妥當,若原紙箱已遺失,請另使用其他紙箱包覆於商品原廠包裝之外,切勿直接於原廠包裝上黏貼紙張或書寫文字。

辦理退換貨時,除了瑕疵商品外,若商品有下列情形者,可能會被認定為已逾越檢查商品之必要程度,而將影響退貨權利的行使或需負擔毀壞之費用:
a.已拆封(即除運送用之包裝外一切包裝、包括但不限於瓶蓋、封口、封膜等接觸商品內容之包裝部分)。
b.已非全新狀態(外觀不得有刮傷、破損、受潮…等)。
c.沒有完整包裝(商品、附件、外盒、保護袋、配件紙箱、保麗龍、隨貨文件、贈品等)。
d.有不可清除的髒污或痕跡。」

好啦,本著踩雷踩到底心態我全部試過,看來已經「逾越檢查商品之必要程度」,就當一千塊買個泡茶瓶和買經驗吧。折扣這種東西完全就是個心情,跟不到晚買的特惠老實說稀鬆平常,所以就照你訂的遊戲規則來玩,我也不會這樣硬要求退貨,但和這個「一日到貨」加在一起就變成雙倍加成不爽!

個人結論?去你媽的這品牌直接打入永不往來戶!認識我的朋友如果還對我的茶葉品味有點認同的話,就別浪費時間荼毒自己舌頭了。手邊有剩的誰有興趣請留寄送資料,我還有四種冷泡口味各五包,免費寄一組給您試試 :Q